close

從考完試到放榜再到今天也過了快一個月了

過去讀書的時候一直想著有朝一日要把自己所經歷的這一年記錄下來

作為一種回饋以及給未來踏上轉學考的人們一個參考

總而言之,以下是我準備公行系轉學考的心得還有心路歷程(多偏重在心路歷程上):

 

  • 前言

一開始進大學的時候,其實我還是蠻期待的

我不像有的人對於自己的目標還有理想學校有很深刻的執著 非要某間學校不可 或是在意外界的評價

該說是與世無爭呢還是個純粹的利己主義者

總之我自認我是個沒有名校迷思的人,比起校名我覺得生活過得快樂是最重要的

可是,日子越過下去我覺得自己的熱情好像沒有添柴的火堆一樣緩緩熄滅

也許是因為高中與大學的差異真的太大了吧,

人與人之間好像都隔了一層薄膜

心情就好比是一座孤島

跟學校偏遠的地理位址一樣

所以我了解到:我並不屬於這裡

雖然只是一個主觀的想像,但也造就了我踏上轉學考的契機

加上身旁的強者朋友常若有似無的戳傷我的自尊XD

也許也是為了到達一個更寬闊的地方

這一切於是便構成了我現在所走的這一條路。

 

  • 這一年的生活

我屬於完全沒參加系上活動的那一類,

我知道有的神人可以邊顧系上活動邊考上轉學考

但對於落榜的不安還有自我厭惡使得我對於人際關係這一方面變得非常消極XDD

雖然公行系轉學考比起法律等系來說相對容易許多

但我還是選擇全心全意地埋首於書堆中

而這也構成了我一定要考上的決心的一部分

破罐子摔碎 已經沒有退路了

1.上學期

剛入學的時候便有補習班來大學演講

我也在那時買了一些歷屆試題等等

但由於一開始接觸政治學行政學等全新的領域

加上系上教授教得頗慢的

以及我姑且加了兩個社團 還有待在宿舍便會下意識地發懶

我在自修的成效其實並沒有很好

回想起來我都不知道我上學期到底做了什麼...

大概就是把書都大略瀏覽過一遍的程度吧

2.下學期

下學期我開始到圖書館去念書

學校的圖書館很新 很美 而且椅子很舒服冷氣很涼

習慣之後我變得超愛去圖書館的!

因為我所選的學分壓在最低 所以有很多空堂可以拿來念書

退了一個社團 剩下電影社

在電影社待了一年看了一堆奇奇怪怪的片子導致我的腦袋好像也變得怪怪的XD

這時對於考科也有比較深入的了解,也去買了許多國考的用書

但心裡時不時會有許多負面的想法 加上離鄉背井 每天都過得很痛苦阿XD

但每當在胡思亂想的時候,我總會一遍又一遍的催眠自己:我一定會上的 一定會考上的

也許正是這種信念 使得我義無反顧地念下去 一遍又一遍

3.考前

考試前遇到了颱風撞期。

因為颱風的緣故真的使我的心情波動很大

已經走到最後一步了 完全沒料到居然還要在政大與台大之中擇一

雖然現在已經有點難以回想起那時候的忐忑了

有點像是 無語問蒼天的感覺吧XD

一邊害怕會不會很多人都選擇考我要考的學校(然而從錄取率來看其實跟原本差不多)

一邊又哀傷於自己的機會少了一半

不由得感嘆命運的多舛還有生命的不公

至於選擇了政大的原因

一方面我確實並不像其他人一樣嚮往台大(雖然在考試當天搭車經過台大社科院的時候心還是揪了一下)

一方面是因為 政大才是我轉考的初衷吧!

然而無論是什麼原因都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考上的意志

心誠則靈

以及貫徹始終的信念 

 

  • 分數(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大二)+用書

颱風台政撞期 最終我選擇考了政大 而其中的抉擇又是一番故事了:

國文  68

英文  83

行政學  82  (特定標準  63.33)

政治學  61  (特定標準  57.44)

總分  294

 最低錄取標準246

 

國文

我的用書只有使用一本--搶救國文大作戰

今年政大國文一改過往考國學常識 作者 成語

反而全部都是文言文閱讀測驗 作文比重也加重了

坦白說一開始看到題目的時候真的滿慌的

有一種既定的計畫被打亂的慌張

但幸好事前已經做過心理建設了(經歷了指考的打擊)

所以心情調整得很快

然而我讀文言文文章還滿看跟古人的"相性"的

用詞 用字 文筆 對於文章的理解都有很大的影響

所以在寫題目的時候有幾題不是很清楚文義

但我覺得我扣分最多的應該是作文

對於這類抽象的題目真的滿不拿手的

但由於國文沒有確切的分數分布加上考得也沒有很好

於是不多加著墨

 

英文

看到成績自己也嚇了一跳XD

沒想到是所有科目裡面最高的

政大的英文單字是出了名的艱澀

過去寫考古題拿的分數也都是60上下

萬萬沒有想到能考這麼高分

準備政大的英文我選擇的方法是瘋狂背單字

除了高中的7000單之外

我還買了許章真的托福字彙滿分、劉毅的VOCABULARY10000

加上補習班送的單字小冊子

劉毅的好處是他分章分回,方便規定每天的單字量,我後期完全都看這本

還有訂了Advanced 和 TIME

個人認為背單字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記字根字首

這樣當考出沒背過的單字的話,至少還能從中判斷,且正確率滿高的

文法方面買了插大轉學考英文試題(然而由於時間不足只寫了一點點)

作文方面則是兩到三天寫一篇作文

字數至少要300以上

寫久了會發現速度真的有變快 而且對於結構等都會比較順手

文法則是盡量挑確定的 比起優美的句子正確率高比較重要

 

行政學

今年政大行政學感覺是比較簡單的

申論題考的都是理論性的問題

名詞解釋考了玻璃天花板還有縮寫

應該都是在念教科書時就會念到的(除了最後的漸進主義真的忘記了之外)

至於英文翻譯

由於系上教授教的不錯、

加上考試的方式與政大很像

無形之中鍛鍊了寫題目的能力

至於用書方面:

行政學 / 張潤書

這本書其實是系上用書,但由於年代比較久遠而且教授有整理成ptt,所以其實我沒怎麼翻

行政學 / 吳定

行政學(概要) / 高點

國考用書,個人認為國考用書找哪一本都可以,重點是自己讀的順心

這本書很厲害的是命中了考試其中一題XDD

系上教授ptt,國考用書若干

上課時除了聽教授講解,我下課也會將ptt整理成筆記

有空或考前再讀個兩三遍

由於我比較不擅長寫申論題,越接近考試越來越緊張

所以我的作法是重複念國考的申論題解答

念得應該比課本還多遍吧(其實滿旁門左道的...)

念第一次時先把大重點畫出來

之後幾遍圈出關鍵字或好用的寫法

到後來看見類似的題目內心便會自然有一個架構

考試時我的字數是寫到最後一面

 

政治學

考得並不算高

真的是深深理解到自己的不足

先說說用書:

政治學新論 / Heywood

這本是系上用書,也是奠定我政治學基礎的書

Heywood的優點是書中附有名詞解釋或人物介紹

內容也滿充實的

但是我當初瀏覽第一遍的時候還是會多少有些不懂之處

直到後來教授上過一遍後才對政治學有比較清晰的認識

政治學 / 陳義彥

這本書是政大用書,如果要準備政大建議可以看一下

政治學重點整理 / 李鴻章

transfer板上滿多人推薦的XD但他直式的書寫方式我看不習慣所以之後都以邱遠為主

政治學金鑰 / 邱遠

跟行政學的方法一樣,我是屬於那種比較需要有人指導的類型

但是我沒有找家教 系上教授也沒有教申論題寫法

於是我也是看了這本書一遍又一遍

到之後會發現這本書中的題目多會有所重疊

另外我還買了選擇題來練習

但是好像沒什麼用阿XD

 

個人認為讀書計畫最重要的就是務必要寫考古題

寫考古題才會知道時間的分配以及出題方向等

尤其像公行這種都是申論題的

如何分段 拿捏字數都是需要實際寫過才熟悉的

 

  • 結尾

人生也許不是一場馬拉松,但轉學考一定是

轉學考除了考驗知識之外上包括更重要的意志還有忍受孤獨的能力

這是我這一年來所深切感受到的

常常跟同樣要考轉考的朋友聊天

我們都深深覺得轉考生根本就不是大學生阿XD老是有種好像回到了高三埋首於課業的錯覺

當看到身旁的同學在忙系學會 系隊 活動 社團時

自己只有乖乖任命念書的份

我也無數次的捫心自問:我到底是為了甚麼?

到了大學 每個人所走的路都沒有既定的路線可循

然而為什麼我要選了一個吃力不討好而且百般無聊的路呢?

我想 每一位走上這條路的人心中都一定有自己的答案吧!

而我很幸運能夠真的轉進政大

想想過去一年每次去到政大 雖然找朋友很開心 但都會有股淡淡的哀傷

有種身為過客 外來人的感慨

而如今每天叨念著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這一路上感謝許許多多的人 包刮ptt transfer版

以及在轉學考這條路上始終支持我的一句話:

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出自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