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日本的2018後期打工簽證合格者發表了

很幸運地第一次申請就合格了(ノ>ω<)ノ希望可以順利出發

於是就來分享一下我的計畫書與理由書是怎麼寫的,希望可以給將來要申請的人一些參考

在寫的時候我也先上網查了很多前輩的範例,給予了我很多幫助,真是感謝(*ˇωˇ*人)


【理由書】

理由書的寫法我只有簡單分為三段,主要是講對於日本的喜愛以及日本文化對我的影響

還有一些相關旅行、輔系經驗,另外就是因為我也很喜歡看日本小說所以也寫了上了銀河鐵道之夜、我是貓等著名的小說對我的啟發

(尤其銀河鐵道之夜真的是日本膾炙人口的故事)

這點應該是其他理由書較少提到的,因此在撰寫理由書的時候也可以納入自己比較特殊的經驗(比較讓人耳目一新嘛)

後半段則是自我期許以及想去日本體驗的事物

總共寫了一頁多一點,網路上也很多人提到不用寫太長,只要能把對日本的愛展現出來就好了d(`・∀・)b

        您好,我是OOO。夢想能夠去日本打工度假的願望,從國中開始便深植在我心中。國中時的我接觸了日本的電影、連續劇、漫畫之後,開啟了我對於日本的喜愛。上了高中之後,除了參加過學校赴日教育旅行,與日本當地的高中生、寄宿家庭交流過之外,也非常喜歡日本的小說,例如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夏目漱石《我是貓》等。日本人纖細而透徹的敘事筆法不僅培養了我閱讀與寫作的習慣,也令我深深著迷於日本這個國家的魅力之中。

        上了大學,我選擇了輔系日文系,為的就是希望能夠更進一步了解日本。暑假期間也曾到日本自助旅行。旅行回來的我,體會到短暫的旅行是沒有辦法看遍日本的美好的,每每在網路或書籍上看到人們分享關於日本的所見所聞、或是在日本生活的種種,都令我心神嚮往不已。因此希望能夠透過打工度假,以身體力行的方式深度了解日本,用一年的時間體驗日本四季之美,欣賞每個季節不同的祭典、古蹟、美食,並抱持著熱情的心與日本的人們互相交流。

        期許這趟旅程能開拓自己的國際視野、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勇敢的人,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耐心審核。


【計畫書】

相對理由書,計畫書我覺得反而比較難寫

主要是篇幅太少了~~一整年的計劃要用兩張A4寫完真的很難(而且字體超大)

所已也只能夠大致寫寫概要而已,如果將來去WH只靠這個計畫書一定GG

我的寫法是以以月為區間分成三站來寫

因為我的目標是環遊日本,原本想由北而南寫下來但發現篇幅不夠所以只好再做刪減

至於北海道停留時間以較久是因為會相去比較偏遠的道東等地。

        由於我非常喜歡北海道,而且北海道夏有富良野的薰衣草、美瑛四季彩之丘;秋有層雲峽溫泉紅葉谷、札幌豐收節;冬有雪季、網走流冰等不同季節獨有的景色,因此我打算在北海道停留較長時間,深度體驗北海道生活。隨後再透過高速巴士或JR鐵道等方式至關東、關西旅遊。

第一站(8~1月)北海道

首先我打算以北海道道央的札幌為起點,體驗北海道大城市的繁華,並參觀歷史建築如時計台、開拓村,以及欣賞道央的自然風景洞爺湖,接著向東行經過美瑛、富良野觀賞夏日繁花盛開,並前往旭川動物園觀賞可愛的企鵝遊行。之後抵達道東,至阿寒湖看球藻、認識阿依努文化以及搭乘網走的流冰船。

第二站(2~4月)關東

第二站則預計遊遍關東的各大縣市。東京不僅是日本政治與經濟中心,也保留了許多文化古蹟,除了至明治神宮參拜之外,也可以到銀座、新宿、秋葉原逛街購物,四月則在隅田川欣賞櫻花。日光則充滿古都與文化氣息,東照宮、華巖瀑布都是必去的景點。除此之外還會前往青森鳥沼、茨城吃鮟鱇魚鍋及走訪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偕樂園」。

第三站(5~7月)關西

京都保留著很多歷史與文化的事物,古典的氛圍縈繞在祇園的大街小巷之中。除此之外我也想參觀世界遺產清水寺、東大寺、金閣寺。大阪有熱鬧的心齋橋商店街,品嘗當地美食章魚燒、大阪燒,神戶則有著名宛如白鷺展翅的姬路城。除此之外,夏季也會參加花火大會與祭典,體驗台灣所沒有的日式夏日風情。

我將竭盡全力地體驗日本文化與生活,將此當作一生中最難能可貴的回憶,並將日本的美好傳達給更多人們。非常感謝評審的耐心審核。

大致上就是列出自己想要去的景點以及交通方式...這部分我真的上了很多旅遊網站查詢,因為對日本各地的名勝景點我覺得我知道的還是很少

不過隨著找資料的過程會發現想去的地方怎麼越來越多了XD

我想會想去打工度假的人們心中一定都會有希望去看看去走走的地方吧!就把那個寫進來吧!

至於其他申請文件在日台交流會都有很詳細的說明了,在此不多贅述

但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私訊我我會盡力解答的

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合格!ヽ(∀゚ )人(゚∀゚)人( ゚∀)人(∀゚ )人(゚∀゚)人( ゚∀)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打工度假 WH
    全站熱搜

    K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