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底要前往打工度假了,剛好也趁著剛畢業這段空窗期來處理赴日的事項

因為我是個沒怎麼踏出過舒適圈的傢伙,在台灣也沒有租房子的經驗,心中真的充滿不安

也不知道這要多早開始找房子比較好,但我大概是1.5~2個月前開始上租房網站看房的

雖然有委託代辦媒合工作(雖然後面沒有了之後再說),但租屋的部分我還是決定自己來

我第一站的地點是北海道札幌,網路上的資訊也不像東京大阪這麼多,在找房的時候心裡很不踏實(我真很怕被騙或被坑XD)

尤其日本租屋初期費用又比較高、各家公司也有不同的附加費用

一定要貨比三家啊!!

2019/9追記:

雖然這篇算是租屋經驗分享,

不過我後來並沒有選擇租屋

因為一些工作的調動,我後來找的是有付住宿的市區工作。

詳細會打在另外一篇(MAYBE工作篇?)

但我的租房流程其實已經到最後一步了(只差匯訂金)

所以應該還是有參考價值的吧

如果我的文章能幫到也要來北海道WH各位就好了 ^^

 


找房子的流程跟經驗我會盡可能全部打上來,可能會有點冗長

但也希望能減輕大家到異鄉的不安與資訊的不對稱(我自己就是如此)

以下的心得都是以札幌為主喔

 

▼STEP1 租屋網站

日本有非常多的租屋網站,我使用的有以下三個:HITUJI sharehouse(綿羊)、LEOPALACE、DK HOUSE

我一開始便比較傾向於SH(sharehouse),一是因為之前念書時就有集體住宿經驗(我不太有潔癖)二來SH也會比個室便宜

住SH又有伴,比較不孤單XD

 


▽HITUJI 不動產(綿羊)

我一開始的主力幾乎都放在綿羊不動產(他全部都是SH),而且介面滿清楚滿漂亮的,也可以依車站等條件選擇物件(雖然這點幾乎每家都有)

但是札幌的部分物件還是比較少的

要注意的一點是

雖然綿羊的SH幾乎都不收禮金,

但往往會有敷金、保證金(通常不會退)、退房清潔費等、共益費(每月)等等附加費用

意思就是你的每月租金= 賃料 + 共益費・管理費

我原先看上的物件一開始我以為很划算,但實質上加一加發現跟LEOPALACE差不了多少

不過租金能否接受還是因人而異,如果有看上喜歡的,不妨可以透過網站的詢問系統,請房東給你見積書(估價單)

基本上房東回應都滿快的。

 

▽LEOPALACE

這家應該是最多人聽過的,因為他有與台灣代辦合作,也有台灣分公司(可以通中文!)

如果有看到喜歡的物件,可以直接透過詢問系統貼網址給他們

這家回復非常快!而且會主動聯繫你(打電話),如果你是台灣人會以中文來溝通

另外他們的估價單也給滿快的,整體而言我覺得服務態度很好,有問題也都可以電話詢問,他們流程也講的滿清楚的

簽約啥的也可以在台灣簽

比較不會有溝通斷層

可正如網路上所說,這家的費用相對較高

這家的話沒住滿一年會有違約金(通常是一個月租金)但WH最多也就一年而已呀!

也需要支付清潔費、鑰匙交換費、保證金等等(附加費用比其他家多)

不過這家的物件是套房,不是SH喔!租金會比較高也難免

 

▽DK HOUSE

這家是我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意外找到的(原本的初期費用發現加一加太恐怖)

後來看到也有一些網友有分享這家

一查之下發現:怎麼好像滿便宜的?!讓我都懷疑是不是有詐XD

根據他們的網站,大概住客一半日本人一半外國人

就是一棟大房子裡面有很多個人房,淋浴、廚房設施是共有的(但他也有套房的形式可選)

網上有人提到清潔問題,雖然都會有專人打掃,不過恩...外國人多嘛我不會很意外(根據之前住校的經驗)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XD

DK好像也常常會舉辦交流派對的,但至少感覺房客類型都比較相近吧(都是異鄉游子)

 

總之最後決定是這家,

寫信詢問後填寫完他們的申請書就算預定成功啦

 

▼STEP2 詢問郵件:

因為我也不是日文本科出身,也沒學過什麼日文書信,所以看看就好XD

首先先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然後什麼時候到達日本,預計住多久等

問過的問題包括:某某房目前可否預定?可否在台灣預定?有附OO嗎?

然後最重要的是詢問初期費用。

例如:
こんにちは。私、OOOと申します。台湾のOO出身です。今年はOO歳です。
working holiday visaをもって、OO月OO日に北海道に到着予定です。
この物件について少し質問があるんだげと:


1.OO室 今予定できますか
2.台湾で予定でもいいですか?何の手続きが必要ですか
3.ベッドが付きますか?
4.もし良ければ部屋の所在地を教えていただけますか?google mapで周辺環境を探したいです。

以上です。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ご返信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す。
 

過沒幾天仲介或是房東應該就會回應了

如果你覺得房子可以想預定,那他應該會請你填申請表跟護照影本

我那時候約是7/15寄這些申請表的,後來擔當受理後就說會開始入居準備,

然後就沒下文了(????

我那時候想:

不用付訂金甚麼的嗎?

因為在DK自己的官網流程上也有訂金這部分的:

(5)簽約(繳納圓用)

通過入住審查後,請在定期建物出租契約書上簽名、蓋章。
對從國外來的入住者,在您入住當日簽訂契約書。
通過入住審查後3天以内,請透過銀行支付圓用。
簽約後,對於入住前的取消,所支付的保證金將作爲取消圓收取。

圓用(明細項目)
房圓(預付房圓、有的設施可按月付款)
共益圓(含水電圓等)
保證金
入館圓(辦理入館手續等的圓用,無退還)
被褥租賃圓(若自帶被褥,則無需支付)

 

而且訂金也算是保障雙方吧,遲遲沒後續我覺得有點不安(代表租方可以隨便取消預定(抱歉我就是會往最壞的方面想))

所以過了五天左右無聲無息,於是我又去詢問這樣是不是代表我的入居審查通過了、以及之後的手續

接著他的回復是:審查通過,預定在今月中(當時是7月)會寄送初期費用的請求書,而入居契約書則是載入居日簽訂。

特別把今月中加粗是因為,

從收到這封信到我出發的10天前,最終甚麼動靜都沒有。

今月中,難道不是指當月的意思嗎?????(到底是不是我理解錯誤)

隨著出發日程接近(我8月底出發的,所以剩一個月多一點)

加上原本預計的工作所負責的台日兩方仲介給我的感覺都不是很好,

因此我後來毅然決然決定找別的工作去了。

而剛好也找到付住宿的工作,最後租屋也就不了了之了

而就在我以為DK也放生我後,

在出發的10天前,DK才終於傳了匯款請求書給我!!!

於是最後以只能婉拒了。

我非常不解的是,

如果我作為房東,那麼我也一定會想越早租出去越好

正如我所說的,訂金制度是保障雙方的要件之一

所以我覺得真的很迷(當時被工作跟租屋搞的心很累)

不過除這些之外我覺得DK真的很棒,如果之後換工作說不定也會選這家吧

77993.jpg

附上從員工宿舍看出去的風景

 

▼結論

以上就是我找房子大概的流程,算一波三折柳暗花明又一村嗎?

總之

我認為每一個來WH的人們都是非常有勇氣與值得欽佩的

因此我也希望能夠盡可能幫上大家的忙,不要多繞遠路、或是遇到不好的經驗導致對自己失去信心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留言 我會盡量幫忙的!

 

arrow
arrow

    K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