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打工度假也過了快2個月了

整體而言---我過的超級適應的啊!!!!!(適應到連自己都怕)

一直以為自己來到異鄉一定會瘦的,沒想到北海道道產太好吃,不瘦反胖...

去了太多地方玩交通費很貴又以為自己滿克制的不過其實也就是亂買東西 錢包則是瘦了。

但不論怎麼說,我覺得來打工度假過的快樂是最重要的,

而目前的我是還滿快樂的。

 

至於打工度假要快樂的要素之一,最重要的我覺得果然還是工作方面

好的工作帶你上天堂,爛工作讓你每天都想辭職

而我也算是幸運的找到了市區付住宿供餐的工作

那以下就來說說我出發前找工作媒合仲介面試的一些經驗感想吧

 


我想要去wh的人們或多或少都曾在網路搜尋過:

打工度假 日本 工作 代辦 推薦 之類的關鍵詞吧?!

再去申請簽證的時候也有很多家仲介們會在外面發宣傳單什麼的

而我的狀況是:

雖然有日檢N2,但想說先找工作會比較安心所以打算先找代辦,也有去參加一些說明會過

不過當你一GOOGLE,一定會看到不推薦找代辦的心得吧

要不要找代辦我覺得還是要根據1.你的日文程度、2.你跟你擔當的相性、3.你想要的工作類型來決定

第一點如果你只有N5完全不會這種果然還是只能找代辦比較好,如果打算去日本再找

首先看不懂日文也不太會講的話要預約面試或打電話可能會比較困難,因為實際日本人的語速真的很快,我到現在依然會有聽不懂的

第二點是你的擔當的負責任程度,這點真的會對你的安心感影響很大...(我的例子下記)

第三點,代辦的工作真的不外乎都是飯店、工廠、餐飲,跟你的日文程度無關而是因為他們提供的就只有這些。如果你可以接受的話當然OK(我就是不太能接受)

我推薦的是從FB社團互助會來找,那裏比較多都是公司自己來求人的,可以省去層層管道的問題、工作類型也比較多元。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到日本在自己找工作,這個難點就是溝通了吧,我有用過TOWNWORK跟MY NAVI搜尋過,

但不知道是北海道太偏僻還是怎樣,選擇沒我想像中多(我有使用外國人OK的條件去搜索)

不過日本也是有派遣仲介的,還是可以考慮看看

 

再來說說我接觸台灣代辦的心得

我總共跟三家接觸過,有兩家進行過面試

先從接觸少的說起吧

1.樂X

名稱會讓你想到樂活族這個英文單字(還是只有我這樣想?)

LINE上會PO職缺,官網也可以看到更多

我有點忘記為什麼我會去接觸這家了,好像是在飽受下面某家代辦摧殘過後

覺得要趕快另尋他處 而剛好在他官網上看到北海道的比較不偏飯店餐飲職缺(不過他北海道職缺除飯店外的很少)

於是我就趕緊投了履歷

投履歷後很快專員就會跟你聯繫做簡易面試,然後我有給出我的條件例如:希望是市區、或至少交通便利的地方

但結果我原本感興趣的那個不是市區(算是啦但是不是大城市)順帶一提這家的職缺不會特別寫出是北海道的哪邊這點有點小小不方便(增加溝通成本)

結果專員說會再提供我職缺,但面試完後就沒下文了..................

直到又過了一段時間才問說有看到有興趣的工作嗎?

阿不是 你不是說要提供我嗎(雷擔當案例1)

感想:

1.北海道市區工作少

2.溝通感覺有斷層

 

2.世界XX

這家好像是出發前一個月左右突然密說是否找到工作等等關心訊息

而那時我也還沒找到

他們便提供他們的網站說可以看看有沒有喜歡的,

結果就是:看了沒喜歡的(好啦我很挑)

後續就是他們會過度熱情

我那時問了是否有符合條件的職缺

他們貼了滿多的,但都是交通不方便的阿...

所以我回說暫時沒有符合我的需求 

但line小編就是有點...

他問了你想找什麼類型,我說市區的

結果他貼神奈川的給我= _ =

無奈到不想回

之後就是隔三差五一直寄罐頭訊息來 什麼填履歷了沒?找到工作了沒?出發日快到了耶你是不是變心了等等很裝熟的訊息etc.

勘弁してくださいよ~

感想:

1.北海道市區工作少

2.不會讀空氣(對有需求的人應該算優點啦)

 

3.JXXXP

最有名最大的那間。但感想是最差的。

當然這可能只是擔當本身的問題或是個案,我也只是如實陳述而已。

 

這家的工作相對較多元,也有獨佔的職缺,另外說明會也辦得很多,可以給有興趣的人做個參考(反正參加不用錢)

我原先是打算透過這家來應徵職缺的(因為他是唯一北海道有市區職缺又符合我需求的代辦)

接著就是投履歷>專員連繫>媒合日本方面試

他的面試是直接由日本的代辦方跟你面試,日本專員自己沒有先跟你面試過,只有給你一些注意資料

總之日本那方我猜應該也是日本的仲介公司,而且面試者是大陸人 所以溝通管道就是:我-台灣代辦-日本代辦-職缺公司

我跟資方本身隔得很遠

面試結果最終是我有錄取了,接著就要找房子

找房子篇我也有另外打一篇(請看: https://cindyb123.pixnet.net/blog/post/350569984-%E3%80%90wh-jp%E3%80%91%E6%97%A5%E6%9C%AC%E6%89%93%E5%B7%A5%E5%BA%A6%E5%81%87-%E7%A7%9F%E5%B1%8B%E7%AF%87 )

 

當時日本的仲介說可以找好物件傳LINE給他幫我看看位置適不適合(錄取後有加入了一個台日我三方的群組)

好的,我找好了,我傳了。

然後又沒有下文了。(說真的這種突然就沒消沒息的情況頻繁到我真的覺得是不是這個業界就是這樣運作的)

台灣的擔當也是,感覺沒什麼作用,似乎錄取後就沒他的事情了。(再次強調,這是三方群組,我傳的東西他們都看的到)

結果就是過了很久,我只好自己又問了一下物件的位置適不適合,日本方才終於回覆

他說他以為他有傳了(最好是)

與此同時,這家台灣仲介還有一個行前說明會的東西,也就是你出發前需要簽署一些文件聽一些講解注意事項

通常是舉行在周六上午,不方便的話也可以用LINE語音

當初我因為不住在台北了所以是約好用LINE的方式

BUT 結果 しかし!

到了約好的時間又給我放鳥= =

真的厲害到我不知道說什麼

還是另一個應該是共用帳號的專員密我說原本的人臨時有事希望改時間

最後因為剛好要上台北辦事,就約直接去他們公司聽行前說明了。

放我鴿子的擔當是個男的,講解前他還問說明會不是周六嗎怎麼會選今天甚麼的

因為你放我鴿子阿

 

行前說明其實也沒甚麼,大多都是網路上找的到的注意事項(領證阿、交通阿、租屋等等)

還有簽一份類似服務使用書?總之是不太有實質意義的文件(並不是工作契約喔)

另外我也問了工作的行前訓練約是何時,結果擔當有點驚訝地說,日本那邊應該要告知了會再幫你問問看

其實大概到這時我就覺得這家不行了

它讓我感受到不是一個很能信任的仲介,不論是面試後的追蹤、事項的傳達都很不積極

就連原本台灣擔當說會幫我問,也只是在LINE群組上留一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這邊問喔

原來幫你問是這樣呀 你是不是有點搞錯意思了

最後我就趕緊找備案找到了現在的工作。

 

當然,有可能是擔當一次負責太多人,沒辦法注意到每一個客戶

不過今天一定是你有獲得利益才會提供這項業務,但連對自己的工作都不負責任成這樣...我真的不知道還能說什麼了

日本方的仲介也滿雷的,最後我另外找到工作後,直到出發前

日本仲介感覺完全忘了有這麼一個人錄取這件事,完全無消無息。

我也懶得理了,到日本後我就直接退出那個群組了。

感想:

1.雷雷雷雷雷

2.不負責任

再說一次,這固然可能是擔當本身的問題,我也只是希望讓各位WHer在面臨到工作租屋生活問題時可以盡量減少資訊不對等的狀況

並說說可能會有這種狀況而已,判斷就交由讀者了

 


以上就是三家我接觸過的代辦的心得

不知不覺就打了好多,其實事情發生時真的還滿氣的

畢竟是去另一個國家長住,一定會遇到很多不安跟困惑的情況,

我想會選擇代辦的原因之一應該也包含減少初到異鄉的不踏實感吧

所以要問我推不推薦找代辦

依我個人經驗跟需求,我是不推薦的。

但也正是這樣的經驗,才讓我遇到了現在的工作

最後願各位在打工度假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arrow
arrow

    K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